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目標:
轄區為人口密集之都會區,未來將持續朝向因地制宜,透過公民參與機制,在兼顧安全、生態與景觀,並在柔性自然理念下,以流域綜合治理,創造河川多樣化水環境,保障防洪效能,順應時代的潮流並符合民眾的需求方向努力。
工作願景:
一、因應氣候變遷挑戰:
 優先辦理尚未完成治理及潛在淹水危險河段,並檢討原有防洪設施,補強防洪效能,以減緩衝擊。
 流域整體規劃推動綜合治水,建構完善之防洪禦潮體系,藉由工程及非工程措施,提高保全對象耐災能力。
 強化防災、緊急應變、健全洪水預警與搶救災機制,降低災損。
 因應氣候變遷,極端降雨事件頻傳,工程有其保護限制,水利法新增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專章後,未來可將多餘的水由土地吸納,以降低淹水災害。
 都會區高風險河段,應提高防洪建造物的檢測頻率,且老舊設施或防洪結構物,並採分年檢討更新改善方式,以達溢堤不潰堤之目標。
二、塑造優質水環境:
 辦理河川情勢調查及落實生態檢核工作,達生態棲地功能維護。
 營造人水共存之自然親水空間、休閒遊憩場所與水域環境,提昇都市生活品質。
 結合在地文化,宣導環境生態保護觀念,塑造各河川景觀特色,以符合都會區整體發展需求。
三、河川管理:
 都會區水門、抽水站,應配合硬體更新及科技化管理,以取代人為操作管理,並且強化抽水站運轉效能,以達連續一定期間運轉不中斷為目標,落實各項防洪設施水利建造物安全維護工作。
 強化河川海岸空間管理,以良善河川環境管理作為,貼近民眾需求爭取認同,達到人水永續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