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灣潭與青潭地區有著默默守護大臺北地區用水的青潭堰,以及富含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和美山和屈尺道,周邊完整的步道系統提供多元選擇。在此能體驗不同壯麗景觀,也能仰望老鷹飛翔和俯視螢火蟲點點螢光,感受生命力旺盛的自然生態。


青潭堰
青潭堰位置在灣潭與小粗坑之間的新店溪上,壩身高度5.5公尺,壩頂長度 197.6公尺、寬度5公尺,集水面積23.2公頃,總蓄水量 80 萬立方公尺,主要功能為公共給水,最大供水量達每日115萬立方公尺,與直潭壩都是臺北市主要公共用水取水點。

青潭堰蓄水形成的清水碧綠,自然環境維持相當良好,吸引許多生物棲息,其中最容易觀察的是俗稱老鷹的黑鳶,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可見4至5隻飛在空中,仔細觀察還可看見黑鳶捕食的行為。

41




和美山
和美山最高海拔約153公尺,規劃有藍線-親水步道與綠線-親山步道,串接碧潭吊橋與灣潭地區,步道沿途可俯瞰碧潭、臺北盆地與探訪太白樓、真愛碼頭、雙心坪等。和美山的自然生態環境十分豐富,包括植物、鳥類、蝶類、蛙類及昆蟲,每年四月至六月是螢火蟲繁殖季,遍地螢光閃閃,吸引許多民眾到此觀賞,感受都會區珍貴的生態環境與價值。

42




屈尺道
屈尺道起點位在灣潭,在1898年(日明治三十一年)日本軍為處理原住民事務,將原有沿山壁的小路拓築加寬,成為可讓汽車通行的平坦道路,命名為屈尺道,並且在山壁上刻下屈尺道碣記錄其事。灣潭地區自漢人開墾以來,少有原住民衝突,因此拓寬後,提供軍事用途以外,還作為屈尺地區的聯絡道。當日本皇太子來台巡視,更立「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」紀念。此碣距今已百年,見證了日治初期的撫綏原住民政策以及臺北新店越溪進入灣潭,通往屈尺,並深入烏來山區發展的過程,具歷史意義與研究價值。

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