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廣興聚落建築在較周圍高的階地上,當地人稱「城仔」。此區有著濕地環境與平廣溪生態廊道,加上水源保護區的開發限制,保留豐富的自然生態,也成為愛鳥人士的猛禽賞鳥秘境。


廣興濕地
廣興濕地位於直潭壩與屈尺壩之間,新店溪廣興河段因下游的直潭壩攔水而蓄積成湖,導致早期的沿岸農地沒入水中,水壩建設後控制水位流速,保持終年水流穩定,並因河道90度彎曲地形,平廣溪又於此匯流入新店溪,造就湖泊濕地地景特色。

6465




平廣溪
平廣溪,因其溪水澄淨碧藍,又稱作「藍夢溪」。屬於淡水河水系,為新店溪的支流,全長約7.5公里,發源於獅頭山、加久嶺、平廣山和拔刀爾山,向東北流經平廣地區,於廣興匯入新店溪。因環境物種豐富,沿溪設有平廣溪生態廊道,可觀察魚鷹、黑鳶、大冠鷲、翠鳥、紫嘯鶇、臺灣藍鵲等鳥類,溪中棲息著臺灣石𩼧、臺灣白甲魚(苦花)、臺灣鬚鱲等原生魚種。
平廣溪生態廊道為完整河溪環境重要的一部分,是水域與陸域生態系統的交會區,提供魚類、鳥類、昆蟲、小型哺乳類動物及各種植物的棲息空間。為維持物種永續發展,2019年在地居民推動封溪護漁,並成立平廣溪封溪護漁巡守隊維護生態,希望藉由維護生態、設計鳥類觀察等自然生態行程,發展廣興地區的生態旅遊。

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