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屈尺位於在新店溪水域中的轉彎處,此區河道形狀宛如曲尺,河岸風光無限,有兼具攔河發電與生態任務的屈尺壩,以及屈尺壩攔河後具「燕子湖」美稱的平穩水面。在此可觀察鳥類及螢火蟲生態,亦可踏尋水利相關設施。


屈尺壩
又稱粗坑壩,位於新店溪的南勢溪與北勢溪合流後下游約1.5公里之處。最初設計功能為利用屈尺至粗坑之間彎曲河道形成的落差,提供粗坑發電廠發電。現今的功能為搭配直潭壩蓄水,供應大臺北地區的民生用水,並調節上游的翡翠水庫與桂山電廠發電尾水,並將河水從屈尺壩水圳道引到下游的粗坑電廠發電,同時也是設有魚梯的攔河堰。
屈尺壩水圳道旁有一塊濕地,為環境品質重要指標生物螢火蟲的棲地,設有木棧平台和步道可提供民眾休閒遊憩。每年的4至6月為黑翅螢的繁殖期,在這塊濕地可觀察到許多螢火蟲,是適合作為環境教育活動與生態觀察的地點。

6869


燕子湖與廣興橋
燕子湖位於新店區廣興橋附近,因為屈尺壩攔河後形成平穩的水面,加上視野寬廣的景緻,以及常可觀察到許多燕群盤旋此處,因而有「燕子湖」的美稱。而廣興橋前身為連結新烏路及廣興路的下龜山舊橋,因1958年興建的下龜山舊橋橋面狹小無法提供現代車輛行駛,且路寬不足造成行人車輛互相爭道,險象環生。經過當地居民不斷的爭取與反映,終於進行改建並在2012年完工,重新命名為「廣興橋」。廣興橋為雙跨鋼拱橋,橋中央設置三處景觀平台,提供民眾駐足觀賞新店溪沿岸、山景與燕子湖的優雅景緻。

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