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店溪曲流地形特殊,山環水抱,早期居民生活仰賴流域資源,於1881年始有船渡運輸,在中上游設有多個渡船口,新店溪流域共有大坪林渡、新店渡、灣潭渡、小粗坑渡、直潭渡、塗潭渡、磺窟渡、小坑渡以及廣興渡9個渡口,渡船交通是新店居民的生活記憶。灣潭渡、直潭渡即是直潭地區居民早期跨溪交通之要道。而直潭也擁有臺灣最大的淨水場,為大臺北地區提供民生用水的重要水源地。


灣潭渡與直潭渡
往廣興地區之新潭路尚未建立前,海會寺旁的灣潭渡是往來灣潭與直潭之間的必要通路,由灣潭可渡船前往康雅崙、下石厝乃至礦窟等地。早年直潭民眾亦常於中溪州(今直潭淨水場位置)直潭渡渡船過溪,對渡通往金龍路行啟紀念碑附近下方溪畔,再攀越大笨山(和美山)與灣潭山之間谷地,至新店渡口搭船往新店街,此一跋山涉水的漫漫長路,稱為「過嶺」。

5253


直潭壩與直潭淨水場
直潭壩位於磺窟溪和新店溪匯流口上游處,由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管理,於1973年10月開工,1978年1月完工,同年6月開始蓄水,體高12.5公尺,以7座弧形閘門控制及抬高水位,主要功能為將原水引送至直潭淨水場,最大供水量達每日 270 萬立方公尺,為大臺北地區重要且最大的水源供應地。
直潭淨水場於1980年興建,1984年完工,為臺灣最大之淨水場,目前共6座淨水設備,於直潭壩引用新店溪原水,經原水幹管輸送至直潭淨水場處理,原水經過混凝、沉澱、過濾以及消毒等淨水處理程序成清水,再經加壓站及輸配管線送至用戶住家,處理尾水放流至青潭堰再次利用。每日設備可供給340萬噸淨水,供應大臺北地區近70%的自來水量,給予大臺北地區將近三分之二居民之乾淨用水。

5758